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Middle | 2009-02-17 | 情非得意, 隨說隨想 | (7700 Reads)

 

曾有人問:別人常常曲解/誤解/甚至乎不去了解你的文章,你不覺得很沒趣嗎?
 
當時我這樣回答:但不是也有人會明白到嗎? 遇到有共嗚的人,也是相當開心的。
 
情人節的晚上,邊看著電影「親密」,邊明白到何以網上討論區以至雜誌影評會對這電影大罵特罵,然後我就想起了上面的問與答。
 
 
  

Picture

 
「親密」說的是一個辦公室裡常有發生的曖昧故事,很普通的橋段。網上有人說,不明白這電影為何會稱為愛情電影,甚至批評內裡根本沒有半點愛情成份。的確,曖昧曖昧,可以是從來未有過愛情,又或是一直徘徊於「未愛」的階段。電影的電台宣傳語句問:「到底是想愛還是相愛呢? 」,其實不只是在說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也是現實裡各種曖昧關係的一個註腳。
 
 
  
Picture
電影的敘事手法有好幾方面都很獨特,也很大膽,其中一種就是採用了倒的手法。由第一天阿珮(林嘉欣 飾)如常坐上司湯少(鄭伊健 飾)的順風車回家說起,再一星期前、一個月前、三個月前、六個月前、十個月前、一年前一段段逐步倒帶回看他們兩人之間的相處片段,以及一切曖昧的發展與緣由;是很段落式的述事情節,每一段情節本身並不一定帶有特別的主題,段落與段落之間更未必會有相互的關連,一切都要靠觀眾自己的用心留意、組織思考與細心咀嚼來自我貫穿補完,留白的空間十分之廣闊。但對一些不太細心、或喜歡「畫出腸」的觀眾來說,很可能會看得不甚明白,覺得內容分散、對白瑣碎、沒有主題內容、毫不吸引。
 
 
  
Picture
最致命的,還是主線的不明確;雖然觀眾都知道主角是鄭伊健及林嘉欣,但圍繞在他們身上的愛情是似有還無的 —— 除非觀眾從開首開始就已觀察到兩人正陷於一段極度曖昧的關係裡,才可以有心理準備對之後每一個段落裡兩位角色的一切動作、行為、對話甚至服飾打扮抱以格外的敏感留心。而問題是,雖然這是一個很平常的辦公室曖昧故事,但真的有經歷過相似的辦公室曖昧、甚至一般曖昧的,卻未必佔入場觀眾的大半數;對本來不明白的事只會繼續看不明白,於是沒有多少人明白到配角松仔與珠珠這對同事鬧別扭所為何事,也沒有多少人留意到飾演醫生的曾志偉竟為一個病人保留一份舊X光報告經已十三年,而這些已經算是一些很獨立的支線小節了。
 
 
  
Picture
一般人都喜歡看實實在在的感情轇轕,只要對白裡有「愛」字、或是行為與「愛」有關就行了(但「親密」裡面幾乎沒有出現過「喜歡」與「愛」等字眼),角色內心應有的心情、思想描寫反而不重要;如果編導真想說那些事情的話,最好是有旁白一句句伴隨角色的畫面清楚讀出來,否則要看者以自身經歷去嘗試感同身受是太奢求的一件事;其次一般人還是希望故事有「起、承、轉、合」, 只依靠對白來傳承劇情往往會被判定情節薄弱。所以邊看會邊覺得這電影的手法很大膽,是因為導演在挑戰著本地觀眾對(愛情)電影的接收能力與耐性的同時,也大大提高了投資者不能回本的風險。在網上的免費平台發表曲高和寡的故事不用幾多成本,只需付出腦力與手力、以及等候知音者的時間與耐心就行;但拍成一部電影要耗費幾多、能否回本,卻是有大筆數字可計算,最後還要未必得到應該有的口碑與認同。
 
 
 
 
  
Picture
「親密」是岸西首次導演的電影。一般人可能會記得她編劇的「甜蜜蜜」或「男人四十」,但個人對她所寫的「安娜瑪德蓮娜」較為情有獨鍾。「安」當時的宣傳是 「愛情新世代、非一般『偶像派』電影」,電影內頭半部份是一般偶像愛情電影的角色介紹、暗戀鬥氣明戀分手,但去到後半部份「變奏」時,忽然變成說主角陳家富所創作的小說故事,而且還加插分別由張國榮與袁詠儀飾演的出版社主編、助理編輯一對上司下屬暗戀關係;很多觀眾都對這一「突變」部份不太明白與欣賞,因此「安」片縱有不少知音人,卻始終沒有被列為經典愛情電影之一。現在回看,「親密」的鄭伊健及林嘉欣也可算是「安娜瑪德蓮娜」裡張國榮與袁詠儀的變奏 —— 大家同是暗戀著一位有老婆有兒女的上司,只是袁詠儀最後自己選擇離職,林嘉欣是被鄭伊健「勸喻」離職;張國榮從一開始就無情,鄭伊健是有情了,但這關係又是否真的更好? 在日夕相對的幽閉辦公室裡,辭職信經過一年都遞不出去;順風車想不再坐了,奈何駕車人又不捨自己獨個回家。
 
 
  
Picture
 
這天再次翻讀雜誌的評論,發現明報周刊副刊「MPW」是這樣評價:「打著愛情的旗號卻半點可信的愛意也沒有,只能算是套偽愛情電影,寫情寫得故作隱晦,寫辦公室氛圍更加脫離現實,對白起碼out 了幾個世代。故作平淡,其實人物單薄又蒼白,是套編與導同樣令人失望之極的作品。」,而八卦類雜誌「忽然一周」的影評則說:「恕我直言,追求大情大性、俗套趣味的情侶可以卻步,反正全片滿佈典雅、優美、實在的調子;沒有感官刺激,只有會心認同的耐心細味。」,是很有趣的對比。網上不少人對「親密」的評語,也教我有很深的感受,「完全離題、不應叫親密」、「無內容無主題」、「無愛情」、「貼近真實的悶」、「唔知講乜」、「唔明」......
 
曖昧,也不是容易寫得好;有時寫得好,反而未必得人喜歡。

 

 

 

延伸閱讀:
《親密 Claustrophobia》: 早知結果‧還會有當初嗎?(Donald Kwan Movies)
《親密》- 有距離的親密(Filmusing)
Making of - Claustrophobia 親密(Youtube,含岸西訪問)

 


[1]

聽完你講呢
有少少衝動想去睇

現在好喜歡看到有共嗚的事物

呆王
[引用] | 作者 呆王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

那MIDDLE喜歡「親密」這部電視嗎?


[引用] | 作者 U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3]

縱使身在遠方但還是好想好想看這一部電影!
或許真的是身同感受吧,想從其他人裡找到所謂「曖昧」的共鳴。
看了你的影評後,我覺得就是因為這套電影的主線是描述兩個人的親密、曖昧感覺,所以才沒有那種大刺刺地說著愛的劇情。
如果是經歷過或經歷中的人就能感受到這部戲想表達的東西,但有些人始終沒有經歷過這種親密曖昧感覺是很難明白當中矛盾和那種細膩甜蜜的情感。


[引用] | 作者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4]

不知道我會唔會明白哩套戲, 但是好耐之前在電視看了半套'男人四十', 角色間的說話, 隱晦了不少情節, 給了我深印的印象. 睇完你的影評我也想看看這套戲


[引用] | 作者 山人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5]

不敢去看
好怕自己會很有共嗚的那種感覺


[引用] | 作者 小晞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6]

其實問題不在岸西,而是電影的宣傳和策略出現嚴重偏差。

電影若作數院小眾發行,宣傳談的是另一個焦點,是很不同的結果。

香港不少觀眾抱著愛情片心態看《親密》,不失望割蓆才怪。

Ryan
[引用] | 作者 Ryan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7]

影評wor,好似未見過你寫...

曖昧難表達難解釋,因為本身性質都係難觸摸.
同兩人相愛戀愛唔同,事情容易講得清楚.

就好似兩個人走得好近,行為同心靈同步,親密到可以感覺到大家o既呼吸...都可以係曖昧


[引用] | 作者 素宜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8]

陰功!_!
我都今日都仲未去睇...
好想睇呀!_!


[引用] | 作者 ling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9]

那大概我去看了以後都不會太明白吧了~
不過我喜歡林嘉欣演的戲 =]
覺得她演的角色都很有吸引力~


[引用] | 作者 Mandy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0]

你講完反之好想去睇, 因為我係好怕果d講到好白既戲的! Thanks for sharing! =)

杜麗
[引用] | 作者 杜麗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1]

恭喜Middle
呢篇上左精選

呆王
[引用] | 作者 呆王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呆王
呆王 :
聽完你講呢
有少少衝動想去睇
現在好喜歡看到有共嗚的事物

嗯,
但睇之前最好養足精神。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U
U :
那MIDDLE喜歡「親密」這部電視嗎?

是電影喇。
我是幾喜歡的,
因為那種敘事手法及風格,覺得跟自己有點像。 :p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蒼
:
縱使身在遠方但還是好想好想看這一部電影!
或許真的是身同感受吧,想從其他人裡找到所謂「曖昧」的共鳴。
看了你的影評後,我覺得就是因為這套電影的主線是描述兩個人的親密、曖昧感覺,所以才沒有那種大刺刺地說著愛的劇情。
如果是經歷過或經歷中的人就能感受到這部戲想表達的東西,但有些人始終沒有經歷過這種親密曖昧感覺是很難明白當中矛盾和那種細膩甜蜜的情感。

其實如果試過一些收在心裡的曖昧的話,
應該會明白偶爾的親密並不太常有,
而那不常有的親密往往教自己以後難以割捨的。
所以說「親密」、其實戲內並不真的有太多親密,
與大眾理解的親密自然出現落差......

但其實,我們日常的生活裡,
大部份人本身也不會遇到太多真正的親密;
我們太慣於為自己營造、尋找太多親密的假象,
反而對只有偶爾親密的現實反映接受不了。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山人
山人 :
不知道我會唔會明白哩套戲, 但是好耐之前在電視看了半套'男人四十', 角色間的說話, 隱晦了不少情節, 給了我深印的印象. 睇完你的影評我也想看看這套戲

如果你喜歡有留白空間、讓自己去思考、
而不在意真正答案如何的話,
這齣戲是不錯的選擇。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小晞
小晞 :
不敢去看
好怕自己會很有共嗚的那種感覺

我覺得,也適合自己去面對一些事。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Ryan
Ryan :
其實問題不在岸西,而是電影的宣傳和策略出現嚴重偏差。
電影若作數院小眾發行,宣傳談的是另一個焦點,是很不同的結果。
香港不少觀眾抱著愛情片心態看《親密》,不失望割蓆才怪。

唔......
其實嚴格來說,這齣是一套愛情片呀。
曖昧、阿珮對湯少的暗戀,都是愛情的範疇,
也是不少香港年輕一輩感興趣的題目。
只是岸西不會用「十分愛」、「獨家試愛」的手法向大家說「愛」,
而香港人又慣於作者要將愛情類故事表達得清楚明白轟烈激情......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8]

你這樣說,反而勾起我對這片的興趣了。要知道普通1個說曖昧又要無疾而終的故事實在太平凡了,但看你說它是倒過來說的,我想這又會幾有趣。

我想你應該對這片的說故事手法滿喜歡吧,因為把1個平凡的故事說得故弄玄虛就是你常常做的事。哈哈哈哈哈哈哈。


[引用] | 作者 WEnDy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素宜
素宜 :
影評wor,好似未見過你寫...
曖昧難表達難解釋,因為本身性質都係難觸摸.
同兩人相愛戀愛唔同,事情容易講得清楚.
就好似兩個人走得好近,行為同心靈同步,親密到可以感覺到大家o既呼吸...都可以係曖昧

有寫過呀,無痛失戀。 =)

嗯,就算本身好平凡o既事,
但係o係特定兩人之間發生時會別有一番感覺,
從外人眼中可能只會覺得乏味;
另一方面,
若講得明白,曖昧就無左果種趣味了。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ling
ling :
陰功!_!
我都今日都仲未去睇...
好想睇呀!_!

上左無耐咋嘛,
呢個星期好去睇了。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Mandy
Mandy :
那大概我去看了以後都不會太明白吧了~
不過我喜歡林嘉欣演的戲 =]
覺得她演的角色都很有吸引力~

這齣戲內,
她的表情也做得很好,
不錯的。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杜麗
杜麗 :
你講完反之好想去睇, 因為我係好怕果d講到好白既戲的! Thanks for sharing! =)

嗯,
高興呢篇文會令你想去睇呢。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呆王
呆王 :
恭喜Middle
呢篇上左精選

唉......

平時我寫d 咩佢地都唔會理喇,
要寫影評先至會上精選。 ~___~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WEnDy
WEnDy :
你這樣說,反而勾起我對這片的興趣了。要知道普通1個說曖昧又要無疾而終的故事實在太平凡了,但看你說它是倒過來說的,我想這又會幾有趣。
我想你應該對這片的說故事手法滿喜歡吧,因為把1個平凡的故事說得故弄玄虛就是你常常做的事。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
散場後我跟女友說起、像是在看我自己平時寫的東西般,
她立即點頭說一樣覺得,
大家忍不住笑了。 :p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7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Middle
Middle : 呆王 :恭喜Middle呢篇上左精選唉......平時我寫d 咩佢地都唔會理喇,要寫影評先至會上精選。 ~___~ 
但係你都係排行都有32呀~~
好文自然會有人睇XD
終於下個月14號約到佢去睇演唱會~

呆王
[引用] | 作者 呆王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26]

或者...
其實曖昧本身就係 似有還無.
你細心去感受, 會感覺到一點點蛛絲馬跡.
但要說那曖昧真實存在, 又卻不太找到證明.
簡單點來說,
根本就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 還是感覺真實存在..

曖昧曖昧,
也許只是大家理想中o既一種感覺.
到真係發生o係自己身上,
也許大家都想要"相愛"而非"曖昧"..


[引用] | 作者 某米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27]

一定要 '談' 情 '說' 愛嗎? 為什麼人們可以接受不同形式去結束愛情, 卻不接受不同形式去開始愛情?
沒結果不能說是愛, 愛過也可以沒結果, 沒結果也可以愛... 曖昧如果不是手段的話, 我想它與其他形式的愛應該是平等的...

incomplete
[引用] | 作者 incomplete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28]

之前已經看了首映,坦白的說,當時與大部份一樣不明所以,但這套戲需要時間細味~
同意以上的說:其實問題不在岸西,而是電影宣傳和策略出現偏差...很可惜呢~


[引用] | 作者 淚人兒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29] Re: 呆王
呆王 :
但係你都係排行都有32呀~~
好文自然會有人睇XD
終於下個月14號約到佢去睇演唱會~

個排行好大程度係睇你近來寫得多唔多,
如果你兩星期一篇更新都無,成個榜裡面都唔會搵到你...... ~__~

咪好囉。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30] Re: 某米
某米 :
或者...
其實曖昧本身就係 似有還無.
你細心去感受, 會感覺到一點點蛛絲馬跡.
但要說那曖昧真實存在, 又卻不太找到證明.
簡單點來說,
根本就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 還是感覺真實存在..
曖昧曖昧,
也許只是大家理想中o既一種感覺.
到真係發生o係自己身上,
也許大家都想要"相愛"而非"曖昧"..

其實,
電影在說的都是這些;
只是一般人對別人甚至自己的些微感覺,
不會太肯放耐性去思考而已。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incomplete
incomplete :
一定要 '談' 情 '說' 愛嗎? 為什麼人們可以接受不同形式去結束愛情, 卻不接受不同形式去開始愛情?
沒結果不能說是愛, 愛過也可以沒結果, 沒結果也可以愛... 曖昧如果不是手段的話, 我想它與其他形式的愛應該是平等的...

或者對一些人來說,
那些情感都是有發生過在自己身上,
只是太微碎、太不美麗、又沒有結果,
於是就不願將那些微末情感視作自己愛情的一部份;
看見別人有這樣的情況,
不是也有很多人說:不要想喇、這世界就只有那個男人/女人嗎?
然後大家都真的很快放棄去想了;
也所以,這電影的愛情,
說中了,但不少人都不以為是愛情。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32] Re: 淚人兒
淚人兒 :
之前已經看了首映,坦白的說,當時與大部份一樣不明所以,但這套戲需要時間細味~
同意以上的說:其實問題不在岸西,而是電影宣傳和策略出現偏差...很可惜呢~

其實,也不是真的有問題,
相信岸西自己都心裡有數,
香港有幾多觀眾會肯花心機去看這齣電影;
如我開初所說,
被人誤解曲解沒關係,但一定會有人看得明白的。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18 | [舉報垃圾留言]

[33] Re: Middle
Middle :
U :那MIDDLE喜歡「親密」這部電視嗎?

是電影喇。我是幾喜歡的,因為那種敘事手法及風格,覺得跟自己有點像。 :p 

對不起 打錯了
一直想要說的是電影 ><
那你喜歡看連續劇嗎
最近有1部日本的LOVE SHUFFLE不錯看


[引用] | 作者 U | 2009-02-19 | [舉報垃圾留言]

[34]

得閒寫下影評都唔錯呀... ^_^


[引用] | 作者 Cher | 2009-02-19 | [舉報垃圾留言]

[35]

『遇到有共嗚的人,也是相當開心的。』
非常同意!遇到沒有共嗚的人太多了,遇到有共嗚的反而會特別開心;
嚐過苦後,才知道甜是那麼甜或特別甜。
就正如,未親身經歷過曖昧,又怎樣得悉那種"夭心夭肺"既感覺??
所以,絕對明白有部份觀眾會出現"睇唔明"既情況。
但可以試想像一下:你想見到他,但可惜只得思念,不敢太直接,因怕未得到就失去;
等到見面時你想親咀嗎?可惜你們不敢表露!
若然其中一方親下去,但被另一方拒絕了,答案很明顯吧?!
假若雙方都願意,已算是"輕微"步入相愛卦?

我會覺得"曖昧"應該屬於愛情的一種。
如果兩個人相處時並沒有"觸電"感覺的話,理應相處如同朋友一樣;
"曖昧"應該大概是指雙方相處時會比朋友更親密,但又未至於戀人;
或會說些令人誤會的"敏感話","曖昧"只是差在並未說出口吧~~
若然,另一方並沒意思跟你去發展"曖昧"關係的話,
應該老早就有所暗示或者不會令你繼續誤會啦?!哈哈
( 以上純稡個人意見 ;P )


[引用] | 作者 衰豬 | 2009-02-19 | [舉報垃圾留言]

[36]

『遇到有共嗚的人,也是相當開心的。』
非常同意!遇到沒有共嗚的人太多了,遇到有共嗚的反而會特別開心;
嚐過苦後,才知道甜是那麼甜或特別甜。

就正如,未親身經歷過曖昧,又怎樣得悉那種"夭心夭肺"既感覺??
所以,絕對明白有部份觀眾會出現"睇唔明"既情況。
但可以試想像一下:你想見到他,但可惜只得思念,不敢太直接,因怕未得到就失去;
等到見面時你想親咀嗎?可惜你們不敢表露!若然其中一方親下去,但被另一方拒絕了,答案很明顯吧?!
假若雙方都願意,已算是"輕微"步入相愛卦?

我會覺得"曖昧"應該屬於愛情的一種。
如果兩個人相處時並沒有"觸電"感覺的話,理應相處如同朋友一樣;
"曖昧"應該大概是指雙方相處時會比朋友更親密,但又未至於戀人;
或會說些令人誤會的"敏感話","曖昧"只是差在並未說出口吧~~
若然,另一方並沒意思跟你去發展"曖昧"關係的話,
應該老早就有所暗示或者不會令你繼續誤會啦?!哈哈
( 以上純稡個人意見 ;P )


[引用] | 作者 衰豬 | 2009-02-19 | [舉報垃圾留言]

[37]

今日終於睇左本來諗住一個睇,
臨時搵左個朋友睇
果然唔好眼訓去睇
我朋友今日勁眼訓,睇到差D訓著
親密的曖昧果然不是太多人看得明白
看完後我慢慢解釋每一段給我朋友知道他覺得曖昧不是這樣,我問應該係點?
佢又答我唔到XD
今日好似搵左佢笨咁
最後都係要請佢食親飯XD

不過前便有2個港女一直好煩糸
又電話響又係咁講野又爆粗....
真係好想鬧鬼佢地

呆王
[引用] | 作者 呆王 | 2009-02-19 | [舉報垃圾留言]

[38]

還未有機會看「親密」呢, 看到mid的介紹倒很想去看看

說起「安娜瑪德蓮娜」, 是變奏中的故事叫我最深刻

喜歡, 就應該要說出口吧!

但現實是, 有太多令人無法說出「我愛你」的限制

怕失去、怕受傷、被動...最要命的大概是知道她/他早已心有所屬, 或有另一半

對我來說, 曖昧就像成人禮的刀片, 一刀割去率直的愛情...彷彿有自虐的快感...


[引用] | 作者 路過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39] 好彩還有識欣賞電影既人

好認同你的評論。套戲未上畫, 已見到很多人在網上留言話部戲係垃圾, 很心痛, 香港電影之死,其實係因為觀察的質素。可能大家睇得太多荷里活電影,習慣咗用眼和耳去「睇畫面」、「聽對白」;所以當遇上這類沒有美景、沒有音響效果、甚至連對白都無乜既電影,就瞓著晒,忽然間諗起詹瑞文在萬千師奶所講既野, 「畫公仔要畫出腸」。
這是一套迫大家用腦去思考, 用心去感受的電影。不過,我自己覺得的確係有少少抄法國電影「5X2」之嫌。忍不住拿作比較,這套戲明顯被比下去。
問題出在:配樂、燈光和畫面的顏色。還有最重要是演出者的演技。
這種電影, 要觀者用心感覺的電影, 氣氛的營造非常重要, 「5X2」同樣是一套沒有情節和對白的電影,但單是氣氛, 就已經將觀眾吸進了電影裡面。岸西是第一次當導演的, 配樂和畫面的功力未夠好, 當然可以體諒,不過浪費了這麼好的戲本和電影主題,很可惜。
演技方面,我覺得林鄭二人已經演得非常出色,尤其是鄭伊健的進步很大,我最欣賞第一幕,二人眼神不斷地互相閃避,沒有眼神接觸,沒有對話,只有呼吸聲, 身體間微微的距離,似乎卻又感覺到大家的體溫, 整個車箱裡都充滿著愛情。是最濃烈的愛情。不過,還未夠,感覺還是差了一點點, 可能與二人的人生經驗不足有關。最不喜歡林嘉欣在車上說父母關係和夢境那一幕, 演得太甜了。最喜歡曾志偉那一段,剛剛好。
這類講感覺的電影, 演員的演技最最最重要, 不過諗黎諗去如果唔係搵林鄭二人做, 還有什麼選擇? 劉若英未來幾好的,但年紀太大了。男角方面,可能劉青雲會好啲。
無論如何,整套戲令我感覺很舒服,有味道。我是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睇的, 睇完行出戲完, 再走入隔離的晝局,感覺幾MATCH。

建議大家睇完呢套再睇埋「5X2」。就知呢套戲差啲乜架LA

我估自己和BLOG主是類似的人, 都係來自同一個星球的。希望將來有機會和你分享我欣常的電影。
我好鍾意一套叫「最後的時光」的電影, 又係用心感覺的電影, 唔知你有無睇過呢?


[引用] | 作者 ATHENA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0] Re: U
U :
對不起 打錯了
一直想要說的是電影 
那你喜歡看連續劇嗎
最近有1部日本的LOVE SHUFFLE不錯看

沒關係。 =)
日本的連續劇不是不喜歡看,
但我缺乏那些來源喇。 ~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1] Re: Cher
Cher :
得閒寫下影評都唔錯呀... ^_^

我寫影評唔係咁好睇,
除非我真係好鍾意果齣戲。 ~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2] Re: 衰豬
衰豬 :
『遇到有共嗚的人,也是相當開心的。』
非常同意!遇到沒有共嗚的人太多了,遇到有共嗚的反而會特別開心;
嚐過苦後,才知道甜是那麼甜或特別甜。
就正如,未親身經歷過曖昧,又怎樣得悉那種"夭心夭肺"既感覺??
......

嗯,呢齣電影係幾需要觀眾自身去代入,
再加上細心觀察同組織思考,
先會比較容易感受到戲中o既意味。

又,始終一般人都唔係太正視自己有過o既曖昧,
好多時都係稍稍觸碰就叫自己立即撤退,
所以,長時間曖昧、掙脫不來o既滋味係點,
可能唔會有太多人感受過,
要想像都大概只可以想像到初曖昧時o既甜蜜......
所以,一開頭果一段,其實係幾蝦人睇。 =)

話說回頭,曖昧算愛情o既一種,
但有時曖昧亦都可以只係一種單向o既曖昧,
亦因此我地有時會疑惑、究竟佢真係都一樣有感覺丫、
定係我自己諗多左。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3] Re: 呆王
呆王 :
今日終於睇左本來諗住一個睇,
臨時搵左個朋友睇
果然唔好眼訓去睇
我朋友今日勁眼訓,睇到差D訓著
親密的曖昧果然不是太多人看得明白
看完後我慢慢解釋每一段給我朋友知道他覺得曖昧不是這樣,我問應該係點?
......

可能你朋友眼中o既曖昧係應該更直接d 、
甚至乎有好多身體上o既接觸果種。 :p

我睇o既時候都一樣好多人係度講野喇,
對佢地唻講無睏著可能已經好難得。 ~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4] Re: 路過
路過 :
還未有機會看「親密」呢, 看到mid的介紹倒很想去看看
說起「安娜瑪德蓮娜」, 是變奏中的故事叫我最深刻
喜歡, 就應該要說出口吧!
但現實是, 有太多令人無法說出「我愛你」的限制
怕失去、怕受傷、被動...最要命的大概是知道她/他早已心有所屬, 或有另一半
對我來說, 曖昧就像成人禮的刀片, 一刀割去率直的愛情...彷彿有自虐的快感...

不同年齡與身份、對曖昧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呢。
其實曖昧也有分明目張膽的,或是淡然靜蘊一種。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5] Re: Middle
Middle :
某米 :
或者...
其實曖昧本身就係 似有還無.
你細心去感受, 會感覺到一點點蛛絲馬跡.
但要說那曖昧真實存在, 又卻不太找到證明.
簡單點來說,
根本就不知道是自己想多了, 還是感覺真實存在..
曖昧曖昧,
也許只是大家理想中o既一種感覺.
到真係發生o係自己身上,
也許大家都想要"相愛"而非"曖昧"..

其實,
電影在說的都是這些;
只是一般人對別人甚至自己的些微感覺,
不會太肯放耐性去...

也許是太難去思考了吧...
因為有時真的分不到,
是自己太在意而想多了,
還是真有其事...


[引用] | 作者 某米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6] Re: ATHENA
ATHENA :
好認同你的評論。套戲未上畫, 已見到很多人在網上留言話部戲係垃圾, 很心痛, 香港電影之死,其實係因為觀察的質素。可能大家睇得太多荷里活電影,習慣咗用眼和耳去「睇畫面」、「聽對白」;所以當遇上這類沒有美景、沒有音響效果、甚至連對白都無乜既電影,就瞓著晒,忽然間諗起詹瑞文在萬千師奶所講既野, 「畫公仔要畫出腸」。
......

又可能係岸西今次專登想香港觀眾有多d 提昇睇戲o既機會?
算係叫大家從多d 唔同o既角度去欣賞一部電影。

5x2 我無睇過,
不過見過人話5x2 o既內容唔一樣,
只係大家都用倒敘手法;
而其實倒敘法唔係邊一個獨有專用,
我自己寫故事都有用過。

我覺得今次用倒敘某程度上係模擬返、
一個人有一日想認清過去同一個人之間o既曖昧,
係咪真係有發生過、定只係自己諗多左。
所以先將電影分多七部份、要觀眾同主角一切去探索,
而事實上真實往往係比較沉悶的,無浪漫,無激情,無親熱,
原來只係自己以前諗多左,原來只係以前佢無心失言,
可能唔突出,但貼近好多人o既真實。

最後的時光係指邊一個國家果一套?
我無睇過,應該係一套好好o既戲吧?
最後,多謝你同我分享你o既睇法同意見呢。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7] Re: 某米
某米 :
也許是太難去思考了吧...
因為有時真的分不到,
是自己太在意而想多了,
還是真有其事...

戲亦只是跟大家一同去探討以前客觀的情況其實是如何的。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8] Re: ATHENA

middle, athena,

我認同athena的說法,根本,只要是稍微得動點腦筋去思考的文章電影訪問什麼也好,在香港都不會受到好評的。
曖昧的愛情根本無時無刻地進行著,只是我們在這世代的愛情都太容易...花幾年用心卻連一句喜歡不喜歡都沒說過,新的一代是不會懂的。

唉!

所以,你寫的故事仍有市場。加油!!!

艾菩

艾菩
[引用] | 作者 艾菩 | 2009-02-20 | [舉報垃圾留言]

[49] Re: 艾菩
艾菩 :
middle, athena,
我認同athena的說法,根本,只要是稍微得動點腦筋去思考的文章電影訪問什麼也好,在香港都不會受到好評的。
曖昧的愛情根本無時無刻地進行著,只是我們在這世代的愛情都太容易...花幾年用心卻連一句喜歡不喜歡都沒說過,新的一代是不會懂的。
唉!
所以,你寫的故事仍有市場。加油!!!
艾菩

或者看電影、甚至看小說,
大家都仍是偏於享受多於引發思考吧......
也真的,放棄比堅持的人多,也實在容易。

謝謝你呢。 =)
 

Middle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9-02-21 | [舉報垃圾留言]

[50]

好中意你写的影评。對於呢套戲期待咗好耐,但是我而家在外國沒辦法看到。

對你文章中提到的共鳴的感覺非常贊同!難得遇到知音和有眼光的人,這種感覺很奇妙


[引用] | 作者 mr.blue | 2009-02-22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