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Middle | 2006-05-15 | 情非得意, 想得太遠 | (2911 Reads)

 

某時某地方,有這樣的一個電台節目——
 
 
 
主持人:這晚在直播室,除了本人以外,還有兩個嘉賓,就是落水先生與流花小姐;你們好!
 
 
落水(語氣熱切地):你好!大家好!
 
 
流花:...... 你們好。
 
 
主持人:今夜邀請你們兩位上來,除了你們的名字特別、跟這星期我們探討的題目有關之外,我們還想藉著這個機會,「八卦」一下你倆之間近來的發展,未知你們可否透露一二呢?(說完,曖昧地一笑)
 
 
落水(微笑):多謝你及各位聽眾的關心。只是我想,我們之間的關係是我們的私人事務,暫時未能對大家說太多,還望見諒。
 
 
主持人:嗯嗯嗯,對的,始終戀愛是當事人的事,我們作為外人也不好意思問太多。既然當事人不願公開,我們當然不會強人所難......
 
 
流花(突然插口):是不想公開,還是不想交待處理?
 
 
落水:......
 
 
主持人:......(也愕了半晌)嗯,還是說回我們今次的主題——「落花流水」吧;巧合地你們的名字也跟主題有一點相似呢? (落水在旁一笑)近來以「落花與流水」來借喻愛情的關係,甚為流行,不知對於這個比喻,你們可有另一番見解?
 
 
落水:我認為,這喻意是很恰當的。相戀,是人生裡一項美妙的事,只是戀無恆常,當感覺終結,兩個本是陌生的個體終須要分開。落花希望植於合適的地方,流水於是繼續滾滾而流,本是自然應該的事。
 
 
流花(冷笑一聲):嘿...... 自然現象或許是如此,只是愛情裡又是否如此?
 
 
落水:那麼,若不如此又應該怎樣? 要知道,最美好的,不外乎相遇相知後,又能無憾放手讓對方尋找真正屬於他的旅程;太在乎太執著,於事無補,感情事不能勉強......
 
 
主持人:看來落水先生深諳「落花流水」的道理呢?
 
 
落水:談不上甚麼深諳,只是一些粗淺見解;我想,若所有人都看開一點,不那麼執著,世界就會和平得多,為情所困的人終能得到解脫......
 
 
流花:解脫? 是要像和尚那般出家為僧嗎? 不過若戀著的是你的話,恐怕想出家也難能呢!哈哈!
 
 
主持人(立即乘勢笑問):流花小姐,似乎你有另一種見解?
 
 
流花:我的不是甚麼見解,也不是甚麼淺見,我心裡想到甚麼就說甚麼而已。世間有花有水,只是誰又會知道,花想不想隨水而流? 縱然水會惜花,可是如果那水從不希望讓花停留在他身上,那麼花又能如何打算? 以「落花流水」來比喻,也許能讓有情人自我安慰,不過若換另一個角度,不也可以是一個漂亮的藉口嗎?
 
 
主持人:你的見解頗為新穎呢!只是我有點不明白,當中的「藉口」意指甚麼?
 
 
流花:哈,就例如,當有人希望跟對方分手,為自己設一個好的下檯階時......
 
 
落水:你這樣想,不是有點鑽了牛角尖嗎? 世間不一定總是醜惡的,你又何需這樣立心不良的猜度?
 
 
流花:我只不過表達我的一點想法罷了,又如何立心不良? 你未經肯定事實就如此公開評價我,立心可就善良了麼?
 
 
落水(一臉黑):......
 
 
流花:可知,有些事,話可以說得極漂亮,做起來卻未必可以呢。
 
 
主持人(陪笑):我們還是說回「落花流水」吧。姑勿論落花跟流水的真正意願如何,只是在感情關係裡若大家都能這麼灑脫放手的話,我想他朝有日記起時,也不會有太多不快的回憶;不知你們的意見又如何?
 
 
落水(呼了一口氣):對此我是極贊成的。始終為一段逝去的感情執著,本已經無謂;若再勉強糾纏下去變為怨偶,那麼過去的甜蜜溫馨反而就變得可笑了。
 
 
流花(冷笑):灑脫,要看是為些甚麼灑脫呢...... 若如某人所說,大家清楚知道對方的意思,知道大家的路再不能一起走下去,於是灑脫放手,那我覺得沒有甚麼問題。但若大家未有共識,只有某一方單方面要「灑脫」(大聲)放手,那麼不就如我之前所說的,又是一個漂亮的藉口嗎? 又還是,只保留自己喜歡的美好回憶,而像分手那些「不漂亮」(大聲)的回憶不要保留、甚至最好不要發生?
 
 
主持人(看著落水):不知落水先生對流花小姐的見解如何回應?
 
 
落水(一呆,可能想不到主持人竟會將話題推向自己身上):對於她的見解,我...... 確實不能明白。她這個人,有時思想總是那麼令人發笑,又愛夾纏不清......
 
 
流花:落水先生,我想糾正一件事,即使我真的糾纏,也只向你一個人糾纏呢。本來,我以前不是這樣的...... (說到最後,幽幽地嘆了一口氣)
 
 
落水(輕聲):流花,到底為甚麼,你要向我糾纏呢? 大家看開一點,不是更好嗎?
 
 
流花:落水先生,那麼請你先明確回答我以下問題:為甚麼我們的關係,會忽然變差了? 為甚麼你對我的事,會變得愛理不理了? 為甚麼你不再主動找我了? 為甚麼每次我想找你,總是那麼難以如願? 為甚麼我再也不知道你的生活了? 為甚麼你連一句關心的話也不再說了? 為甚麼你會忍心讓我自己獨個兒了? ...... 可能對於以上的問題,你都不懂得應答、甚至不打算回答,但這條問題我還是希望你能回答:為甚麼你不找我不愛我了,卻不跟我提出分手,就連讓我主動跟你說分手的機會,也不給我呢?
 
 
落水:......(無言以對,空氣裡也就一直這樣安然無聲)
 
 
主持人(看看時鐘):對不起,這天的節目時間已到,多謝落水先生及流花小姐今夜來到我們的節目。下星期我們會探討「風花雪月」這個話題,並會再請來兩位特別嘉賓,屆時大家記緊留意收聽。最後再為大家送上一首歌——「落花流水」。

  

附:「落花流水」歌詞

 


[1]

很有趣的表達方式,是否因為自己到過電台就忽發奇想?哈哈。
唔...
為甚麼你不找我不愛我了,卻不跟我提出分手,就連讓我主動跟你說分手的機會也不給我呢?
這也令人很無奈吧...
也不知道可說些甚麼了.. :p


[引用] | 作者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甄
:
很有趣的表達方式,是否因為自己到過電台就忽發奇想?哈哈。唔...為甚麼你不找我不愛我了,卻不跟我提出分手,就連讓我主動跟你說分手的機會也不給我呢?這也令人很無奈吧...也不知道可說些甚麼了.. :p

不是的,之前都有想過用這樣的方式寫,只是今次剛好用來一試。

至於那個為甚麼,我也不懂得回答何解...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3]

未有時間睇全文
但我想講既係...初出此歌時,我都想寫落花流水,其中一個主角都係叫流花...仲係草稿度...
有冇咁0岩... -_-"
p.s. 唔係馬後炮啊...只係唔抵得 LOL


[引用] | 作者 MASAYA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MASAYA
MASAYA :
未有時間睇全文但我想講既係...初出此歌時,我都想寫落花流水,其中一個主角都係叫流花...仲係草稿度...有冇咁0岩... -_-"p.s. 唔係馬後炮啊...只係唔抵得 LOL

哈,我這個念頭是兩星期前想到,先打先贏? ~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5]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如果一切已早定了, 灑脫又好, 藉口又好, 結果都無變, 執著就變成多餘.


[引用] | 作者 imak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6]

你那一堆為什麼,會讓面臨這個狀況的人看得想哭的.
有風度的男人真的會把分手兩個字讓給女人說嗎?
你這種寫文方式很好玩,也很好看!:)


[引用] | 作者 小 質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7]
流水(冷笑):灑脫,要看是為些甚麼灑脫呢......
呢度要改番「流花」emoticon


[引用] | 作者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imak
imak :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如果一切已早定了, 灑脫又好, 藉口又好, 結果都無變, 執著就變成多餘.

只怕的是,結果未知,資格在未知未覺中已被取消。那才是真正多餘的執著。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小 質
小 質 :
你那一堆為什麼,會讓面臨這個狀況的人看得想哭的.有風度的男人真的會把分手兩個字讓給女人說嗎?

你這種寫文方式很好玩,也很好看!:)

你提醒我,因為沒有風度,所以連讓給人說的機會也沒有? (當然他自己說不說又是另一回事)那一堆為甚麼,的確讓人不快,對不起。

這種方式,熊有時也是這樣的呀。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黛
:
流水(冷笑):灑脫,要看是為些甚麼灑脫呢......呢度要改番「流花」

近來錯字多多,謝謝幫忙。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11]

看得心痛痛地~~
还是落了一个勇敢......


[引用] | 作者 小熊茸茸 | 2006-05-15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小熊茸茸
小熊茸茸 :
看得心痛痛地~~还是落了一个勇敢......

勇敢? 不明白...... 能否再解釋一點?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女人很多時比男人更灑脫,我很認同。
女人會灑脫的分手灑脫的傷心灑脫的哭,起碼。


[引用] | 作者 黃龍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黃龍
黃龍 :
女人很多時比男人更灑脫,我很認同。女人會灑脫的分手灑脫的傷心灑脫的哭,起碼。

若沒留一點希望一點幻想一點手尾的話,我都相信是。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5]
: 為甚麼你不找我不愛我了,卻不跟我提出分手,就連讓我主動跟你說分手的機會也不給我呢?
的確是無奈,但總有轉機的。^0^ 這篇很有趣,我覺得你最近心情很好啊!^___^


[引用] | 作者 Kennes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Kennes
Kennes :
這篇很有趣,我覺得你最近心情很好啊!^___^

訪問形式的早就想試(借用?),可能又上了一次電台,有一點點經驗(其實有幾多丫),再加上一些事及「落花流水」...... 其實這篇的感覺還幾複雜的;不過,近來的心情的確很好。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咦~~為什麼"流花"最後的提問同我咁似嘅!wakakaka~~~~不過最後我都係選擇咗獨自離場走人也......要走隨時都可以,並不需要得到別人的允許,拖拉落去對誰都沒好處!


[引用] | 作者 淘氣兒joey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淘氣兒joey
淘氣兒joey :
咦~~為什麼"流花"最後的提問同我咁似嘅!wakakaka~~~~不過最後我都係選擇咗獨自離場走人也......要走隨時都可以,並不需要得到別人的允許,拖拉落去對誰都沒好處!

那該慶幸你一早放開、甚至對那些問題變得真正不介懷。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Re: 淘氣兒joey
Middle :
淘氣兒joey :咦~~為什麼"流花"最後的提問同我咁似嘅!wakakaka~~~~不過最後我都係選擇咗獨自離場走人也......要走隨時都可以,並不需要得到別人的允許,拖拉落去對誰都沒好處!

那該慶幸你一早放開、甚至對那些問題變得真正不介懷。 =)

我就沒你這麼的幸運了,現在還糾纏在那好幾個問題上,可能是我自己沒勇氣去提出那個可怕的要求吧,一想起以前的往事,就要大嘆一句:我捨不得你~yeah~哈哈. ... ..


[引用] | 作者 him...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20]

這篇風格轉了?跟平時很不同,另一種風味

另,今天用的主圖超得意~~


[引用] | 作者 shadowzo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黃龍 :
女人很多時比男人更灑脫,我很認同。女人會灑脫的分手灑脫的傷心灑脫的哭,起碼。

對對對... 人家說: 女人是專一但決絕, 男人是多情但長情.


[引用] | 作者 imak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him...
him... :

我就沒你這麼的幸運了,現在還糾纏在那好幾個問題上,可能是我自己沒勇氣去提出那個可怕的要求吧,一想起以前的往事,就要大嘆一句:我捨不得你~yeah~哈哈. ... ..

鄭秀文?

希望有天你會喜歡落花流水。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shadowzo
shadowzo :
這篇風格轉了?跟平時很不同,另一種風味
另,今天用的主圖超得意~~

其實一早想試試這樣寫;在想起「落水」跟「流花」這兩個角色時,忽然想不到該如何組成「故事」,想著想著就決定用這形式了。希望大家會看得喜歡。

至於圖,是為了應景。出面大風嘛。 ~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5-16 | [舉報垃圾留言]

[24]

終於看完全文,再留言
落花流水的歌詞我想不是甚麼道理,只是一些戀情的現象
所以這篇我認同流花的想法,而不認同落水的道理

另,落花流水給我的感覺是一個草寫的X
由上至下從兩點沒關係到中段黏在一起再到最後分開,就是這樣


[引用] | 作者 MASAYA | 2006-06-03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MASAYA
MASAYA :
終於看完全文,再留言落花流水的歌詞我想不是甚麼道理,只是一些戀情的現象所以這篇我認同流花的想法,而不認同落水的道理
另,落花流水給我的感覺是一個草寫的X
由上至下從兩點沒關係到中段黏在一起再到最後分開,就是這樣

X=?
淡淡交會過<--大概就是想說這回事吧。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6-06-03 | [舉報垃圾留言]

[26]

連解脫的機會都不給她
他還像個男人嗎~ ~


[引用] | 作者 venus | 2011-02-07 | [舉報垃圾留言]


有些人就是比較自私喇。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11-02-08

[27]

我想他的動機是因為面子 有拖拍就是比較
"威"
那他們是不是純粹愛情關係的一種?嘻


[引用] | 作者 venus | 2011-02-08 | [舉報垃圾留言]


又或者是貪求與異性親密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1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