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Middle | 2009-05-24 | 隨說隨想 | (2286 Reads)

 

一直都喜歡看MV 裡的故事。
也因為平時愛用歌曲來寫故事,
所以不時會參考別人的MV 的故事是怎樣寫。
 
 
個人覺得,如果MV 的故事寫得好、寫得貼切,
聽眾可以更了解歌詞的意思之餘,對歌曲的印象也會更加深刻;
但有些MV 的故事,
看的人會感到莫名奇妙之餘,歌詞本身的主旨亦會被破壞,
倒不如不用故事、讓歌手自己一個行行企企來造MV 好,
就例如梁漢文的「七友」:
 
 
 

 
 
MV 裡的故事大概是想說現代版的雪姑七友...... 是這樣嗎?
不知是否巫婆的女人、蘋果、吻臉、醒來等元素互相拼湊,
每一次看都看不明白內裡想表達甚麼,
甚至感到糟蹋了歌詞本身的味道。
又好似周杰倫的「彩虹」:
 
 
 

 
 
基本上,MV 裡說的男主角患病離世故事,
跟歌詞的意思是完全不配合。
真不明白寫故事的那位為何會這樣寫、
唱片公司以至歌手本人又為何會願意採用這故事。
如果是打算用死別來增添歌曲的味道的話,
我覺得「身體健康」這個MV 會更加成功:
 
 
 

 
 
其實周杰倫好些MV 都有這種問題,
故事編排本身不一定不好,但配上歌曲就完全風馬牛,
例如「退後」——
 
 
 

 
 
當然,也不是所有周杰倫的MV 都有這種情況。
「我不配」用回他自己的故事來編寫,與歌詞相配之餘,
也讓人了解到,原來這首歌本身可以有歌者自白的意思:
 
 
 

 
 
 
 
有時一首歌plug 上電視台,會拍多一個電視台版本的MV ;
將同一首歌兩個版本的MV 故事來比較,
就會看出兩個寫故事的人有甚麼風格差別,歌詞與情節配合之功力,
以及用不同的技巧與手法表達,
歌曲的味道會有怎樣的不同 ——
 
 
鍾無艷 - 謝安琪(TVB 版)
 

 
 
鍾無艷 - 謝安琪(UMG 版)
 
 
 
同一首「鍾無艷」MV,
你們會喜歡哪個版本較多呢?

 

 


[1]

MV入面的故事有時候,可能比歌詞本身更引人入勝。
更令人感動。


[引用] | 作者 ctkw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如果配合歌詞的話,的確是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2]

說到糟蹋,我覺得何韻詩的「夜半敲門」情況最嚴重,你說「彩虹」或「退後」,雖然配上任何歌曲也可以,但起碼叫做用心拍。


[引用] | 作者 brownie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哈哈,那是低成本的MV 製作法,
連找個風景叫歌手行行企企的駛費也節省呢。 XD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3]

好吧
讓我先吐一句糟吧…
我覺得tvb版是很8點半的故事,怎說…
似是…很多歌都可以插進的。[鬆肩]
但那男人的一句傻妹還是讓我吐起糟來,你扯夠了沒有!!
想當年我朋友看彩虹的mv可是哭了起來的。
因為那mv很可憐。
有時候我看mv不為了歌,是為了故事,特別是韓國mv…
有一陣子找了很多來看,然後很多的惹出了淚。
你問我,現在我比較喜歡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的mv。
又是一個好可憐的mv,那天唱k唱著唱著差點哭起來。
是我個人問題吧!


[引用] | 作者 小波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那句傻妹,哈哈哈......
王貽興自己說出來,不知也覺不覺得恐怖。

但故事真有故事可憐,歌詞說的根本無關呢。
即伯故事惹淚本身不是問題,但都應該與歌曲配合嘛,
這其實不難做到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4]

umg版鐘無艷含蓄, 無講正印女仔, 但副車的情節已足夠。


[引用] | 作者 mingmanfred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是呢,你有留意到這一點。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5]

《我不配》很好看。哈哈。


[引用] | 作者 WEnDy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知你會這樣說喇。 ~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6]

"身體健康"情節很感人呢.

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好好保護愛的人.


[引用] | 作者 Arlex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嗯,這MV 已經很多年了,
還是讓自己不能自已的感動。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7]

曾看過一個感人的MV


[引用] | 作者 V2仔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你說起光良,
他的MV 好多其實都很好看,
第一次也是喇,寫得很有趣。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8]

有些mv跟歌詞的不配合,
簡直係睇到想扔爆電視機.


[引用] | 作者 獨臂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哈哈,有沒有哪一首叫你印象最「深刻」?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9]

彩虹那一首

或許是在襯托

“看不見你的笑我怎麽睡得着”吧

七友那一首我真的很不明白

《我不配》那一首 我覺得很贊

真的顯示了那種藝人面臨的狀況

喜歡那種有畫面感的歌曲
不用看MV也能想象那種
才是我最喜歡的


[引用] | 作者 yj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如果只為一句而襯,
我覺得就有點太過了。
歌名是彩虹,那何不用這做主題呢。
七友那首MV 是浪費了,想當年這歌可是很流行的。
我不配是神來之筆嗎? =)
不過我又想,如果他不用自己的故事來編MV ,
不知又會怎麼寫。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10]

「鍾無艷」我比較喜歡UMG 版呢.

其實我覺得MV又不一定要緊貼歌詞的意思.

我覺得 MV 的題目就是那首歌的歌名(應該說是歌的主旨) 而不一定是內容.
就是用歌曲的主旨再創造的一種創意產物.

我覺得MV故事神奇的地方是,不用言語 單是畫面就能表達它想表達的意思.(嘛 歌曲就像背景音樂呀主題曲般再後面流過) 這種MV我看過不少喔(笑)

只要MV(不論是故事還是單單是歌手出來「行行企企」)的氣氛或者節奏控制與歌曲互相配合,看起來舒服就好.

(當然若能有相乘效果更佳 ...
我試過因為一個MV的故事而倒轉提升了自己對歌曲的好感度呢


[引用] | 作者 akira | 2009-05-24 | [舉報垃圾留言]


始終是要配合主題、與歌曲本身的味道呢,
就像七友般,不能將現代版雪姑七友加吻醒的輕快片段混在一起嘛,
歌詞明明想說的是只做朋友的無奈。
即使灰色與無奈的,也應該有各自的分別,
不一定要完全跟上歌詞細節(就像鍾無艷的umg 版),
但起碼不會偏離了歌曲本身的感覺。
如果只為造感覺而寫MV 故事,
到最後可能會讓人印象深刻了、卻令人不記得不明白歌詞的真正意思。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11]

MIDDLE有看過這個MV嗎?
最幸福的事 - 梁文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9Z70p2MlI
我好喜歡.. 特別是最後面的那一段..
未看過的話請看一下.. ><
真的很感動..


[引用] | 作者 U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U :

MIDDLE有看過這個MV嗎?
最幸福的事 - 梁文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9Z70p2MlI
我好喜歡.. 特別是最後面的那一段..
未看過的話請看一下.. >

看了,真的呢,
謝謝推介啊。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12]

有同感呢...好多歌其實都好好聽,但就配左一個"唔知想點"既MV-___-

鍾無豔我還是比較喜歡UMG版呢,可能覺得本身謝安琪同王貽興其實唔多襯兼好多位好似over左咁。

記得好多年前睇過呢個 mv 覺得真係拍得好好睇。


[引用] | 作者 衰豬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是喇,說得太「明白」了,
彷彿人們會不明白般......
王的因素也是一個問題。 ~__~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5

[13]

我很喜歡看故事
所以每逢新歌的MV我都會看多一兩眼

以前總覺得只是香港拍MV拍得差
但middle指出了其他華人地方的製作
同樣有類似的情況......
我相信部份原因是製作人粗製濫造 / 不願意了解歌曲背後的意思所致

如果歌曲是意境,是想像
那麼個人認為MV就是把這些想像、意境影像化地的「工具」
兩者有相輔相乘的效果
製作嚴謹,影像與歌曲貼合的MV
我覺得可以令歌曲中的歌詞更震撼人心
如王菲在Final Fantasy VIII唱的 "Eyes On Me"與及其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_Did76LXQ&feature=PlayList&p=1EEA3583745CDFFE&index=3)

我同意middle所說
有時簡簡單單的由歌手行行企企表達歌曲意思
總好過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MV.....
當然,如果歌手「有戲交」
觀眾會看得更過癮~
例如千嬅同edmond的"滾"
二人演出時相當投入
有時一邊唱K一邊播MV,
在座的朋友總會靜下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hw8LFNYOA

歌曲與MV完全不同
有時又會返過來令你更喜歡mv所製作的意境~
送上拍得宇多田光First Love的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HjcIaT1AQ

總括來說
我始終認為如果MV與歌曲本身太過不同
事實上就會破壞了聽眾心目中對歌曲的感受


[引用] | 作者 Yuji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嗯,滾的氣氛造得很好,
不過這首歌本來都有些吵...... ~ ~

又,有時可能是編導的那位沒有幾多時間去了解歌曲,
或是沒有幾多自由度去創作......
TVB 的情形應該是這樣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6

[14]

明顯UMG那個的鏡頭運用、剪接和編排都出色得多。

另外想說的是,一見那個拉提琴的場景,立時想到《夢幻街少女》!


[引用] | 作者 桔子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嗯,其實整體的水準都高過TVB ,
成本應該也比較貴。 ~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6

[15]

有看過關心妍的無痛失戀KTV嗎?
那個更令人看完後感到無奈。
SPOILER!
張錦程無端端拿槍殺死黄智賢但又好似死唔去。之後又有炸彈。最後關心妍無咗隻手但又陰陰嘴笑。

其實唔係唔明MV講嘢(睇完唸兩唸都明嘅),但同首歌無關,睇時重會笑,但首歌應該係傷心的。


[引用] | 作者 JENYA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哈哈哈,我都記得,
它可是很成功呢,讓我到現在都仍有印象...... XD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6

[16]

那個 .. 梁靜茹的"情歌"也很好看 !
梁文音的最幸福的事我見有人提到了,
超感動呀 .. 雖然整整10分鐘但不覺冗長 !
最近我見過最好笑的mv哦,
是側田的B.O.K tvb版 !
tvb只用了他上勁歌唱現場的片段來做mv!
還配上CD版的歌~~~
就是你明明以為自己在看現場,
但其實在播碟的好笑感覺 :p

p.s. 天呀這留言系統也太麻煩了吧 ..
好端端的弄成這個樣子 ..


[引用] | 作者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TVB 的製作真的無所不用其極...... XD
但這樣一定會減省成本。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6

[17]

我也喜歡看mv...除了7友..其他也未看過呢..
也介紹mv給你呢//我最喜歡s.h.e的mv..
每一首都很有味道很切合歌詞...xD


[引用] | 作者 Mandy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S.H.E 的我只看過安靜了,
有沒有好推介的?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6

[18]

umg is much MUCH nicer!

another recent nice mv i've seen is actually the unofficial walle version of 700年後


[引用] | 作者 Cassio | 2009-05-25 | [舉報垃圾留言]


哦......
但那個MV 反而讓我對那首歌沒那麼欣賞......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6

[19]

我好少留意mv,
都係唱k個時先會去睇。


[引用] | 作者 cherylying_love | 2009-05-28 | [舉報垃圾留言]


...... 其實你可以慢慢睇完先至留言...... 唉。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8

[20]

因為mv只是plug歌時可以在mtv台或是音樂頻道播放,在電視媒界讓人知道該歌存在
或者是為了在K房讓人唱,增加知名度
說實的,是與歌曲毫無關係的宣傳品,能配合歌詞是bonus

看日本以至美國的mv,更多會發覺mv是賣性感與形象

文謙
[引用] | 作者 文謙 | 2009-05-28 | [舉報垃圾留言]


如果覺得完全沒有關係而不好好使用,
那就是浪費了。
拍一個MV 可是要花幾萬至幾十萬不等呢。
以上大家推介的MV ,很多都不是只戚賣性惑與形象。
不過說回頭,
賣性感的MV 本身也可是其中一種締造歌手本身形容的方法之一。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5-28

[21] Re: cherylying_love
cherylying_love :

我好少留意mv,
都係唱k個時先會去睇。



我每次都有睇完架,呢次都有-_-
只不過,對mv興趣不大…
而且我睇晒上面所有mv之後既感覺同你一樣,
所以…吾知留咩好。
但又想俾你知道我睇左,
所以留低一句,話俾你知我諗到d咩:p
最多無意義既野以後唔留言啦唉。


[引用] | 作者 cherylying_love | 2009-05-31 | [舉報垃圾留言]


就這樣。 ~____~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09-06-03

[22]

終於找到了有關"鐘無艷"的文章了:)

周杰倫的mv的確有很多都是歌詞與故事不同的.
我不配 剛剛才看完..哈哈.真巧唷
很愛這個mv.可能是因為那是周杰倫的真人真事吧
退後我以前有看過.故事跟歌詞的確很不合..
mv故事是說男主角是黑社會的人.之後坐牢了.
出來以後改過自新..女主角卻已經離他而去.
旦是歌詞的意思則是說..
兩個人也許仍然相愛.旦卻因為某種原因而必需分開
不過我曾經想過..mv最後的女主角所抱的小孩.
會是周杰倫跟女主角所生的嗎:p
也許女主角一直都在等周杰倫出獄..?

周杰倫的mv除了"退後".我覺得"開不了口"也是怪怪的..我不太明白那mv的意思.

鐘無艷我則比較喜歡umg版的.
tvb版的好像就隨便找一個mv來配這首歌..
umg版的..我第1次看的時候哭了.
男女主角也演得很好:)
女的很美很有氣質.
男的也帥~所以我很愛這個mv.
雖然整個mv只有2個人.
旦也很能夠表達出歌詞想說的意思了.

..你的她怎允許=)


[引用] | 作者 ccl | 2011-03-14 | [舉報垃圾留言]


其實我寫過另外幾篇鍾無艷的,
不過這邊應該鎖了、放在 xanga 那邊,
有空可以再找找看。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Middle | 20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