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Middle | 2007-01-29 | 情非得意, 想得太遠 | (2115 Reads)

 

近來他經常患病,病得沒有任何食慾。
 
油的,覺膩;酸的,覺霉;甜的,似西藥;辣的,太刺激;苦的,早已常喝;咸的,更想反胃。甚麼也吃不下,因此他身子亦越來越消瘦。
 
她看著他,臉上都是憐惜。
 
於是,不曾下廚的她,用心為他煮了一大鍋純白的粥。暖暖的,綿綿的,希望他可以下嚥。
 
法子湊效了。早已餓扁的他,聞到白粥的清香,不消一刻便把白粥掃清。他看著她,一臉感激;她看著他,一臉滿足。
 
後來,她每天都會為他煮一鍋白粥,然後捧到他的家。他每天都會把那鍋粥統統吃下,因為除了粥,他實在吃不下其他東西。而他的身體,隨著他每天吃白粥,竟然也漸漸復原過來;最後,他甚至痊癒了。
 
她不禁竊喜,自己的白粥竟可以對他帶來益處,於是她更用心去煮白粥,盼望終於有天甚至能打動他的心,可以在他的廚房裡名正言順繼續烹調那溫暖的白粥。
 
 
只是......
 
 
當她這天如往常般捧著她的白粥上他的家時,卻在門外看到他跟他的朋友們都在聚餐,吃著那外賣送來的薄餅、薯條、泰式炒飯等等美食,而他的女朋友更為他焗了一個特大的芝士蛋糕來慶祝他的康復;她不禁想起自己那鍋清清淡淡的白粥,再見到他知道她到訪時的意外神情,她竟退縮了。最後她立刻借辭離開,捧著她的白粥,回去自己的家。
 
回到家的廚房裡,她打開那鍋白粥,看著它,心有點痛。她不願就此浪費那些心血,於是拿了飯碗,為自己盛了一碗滿滿的,打算作為自己的晚餐。
 
可是,當她吃下第一口,竟覺得很難吃;再吃第二口,還是很難吃。
 
是粥變冷的緣故吧? 她惟有把粥鍋捧到爐上,用猛火把它溫熱;然後再盛了另一碗,吃下第三口。但是她發現,即使粥變暖了,還是同樣地難吃。
 
她不由得看著那鍋白粥,沉思起來。白粥,本來就是清清淡淡的,沒有口感可言,更不會為人帶來持久的飽福感;就算熱或冷、水多還是少,味道都不會有甚麼差別。會吃它的人,都是因為它的易入口及容易消化;又或是有其他菜式的配合,能夠用作淡化口味之用,可是它卻比不上白飯那樣令人容易覺得飽滿。平心而論,當自己很有食慾的時候,自己會願意只選擇白粥作為長期膳食嗎?
 
想到這裡,她嘆了一口氣,忽然覺得自己就似是一碗白粥。她再看看手中的那碗白粥,竟有一陣猶豫...... 自己還要繼續吃下去嗎?
 
 
 
您,還會繼續吃下去嗎?

 

 


[1] 後話

這篇是舊文重貼第二回(不是吧,第二回,還想有第三回嗎? ),同樣都已收錄在「我個女」裡。看過的朋友,在此先說聲抱歉。
 
剛剛打開Wordpad 時,原本是想打一篇新故事的;可是整天吃甚麼吐甚麼的我,又要跟那肚痛暗裡「爭持」,大概已再沒有餘力去想一個新故事;看著空白的頁面,竟然想睡,又然後,我想起了「白粥」...... 如果此刻有一碗潮州白粥吃,就好了;如果此刻有人為我送上一碗潮州白粥,我一定會...... 呀!......(正被某人狂打中)
 
你們有試過遇到這樣的「病中白粥」嗎? 如果有,當時的感受又會是如何? 我個人覺得,白粥在生病時真的是特別好吃,但在平時就不會了。有些人不會察覺到當中的不同,以為自己真的喜歡上了白粥,卻往往為尋覓那份當時特有的感覺而虛度青春光陰,而在嘗了一碗又一碗過後漸漸變得討厭起白粥來...... 這或者就是兜錯路了。當然也有可能,如楊千嬅的「向右走」所言——食粥,真的有可能會上癮;但上癮,癮起解癮,就是如此而已。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

你無事丫ma? 請小心身體呀
某天我病倒了,他為我送上一碗"皮蛋瘦肉粥",也就是這碗"皮蛋瘦肉粥"令我對他產生了好感..而他今天亦成為左我男朋友...^^


[引用] | 作者 ~Mandy~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3]

我都煲過皮蛋瘦肉粥,的確可以給人病時送暖,這份暖意大概只會在生病時想起。


[引用] | 作者 Gloria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4]

你也嘔?唉...
我尋日連白粥都唔想食, 媽媽偏跟我來個pizza XXXX...
唉..即時反胃, 不過嘔左出黎係好事~


[引用] | 作者 小仙子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5]

潮州白粥?我会!
再加一个清淡小菜也行喔!


[引用] | 作者 小質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6]

食白粥都要有點伴菜才有味道...

你要保重身體呀!
飲多 d 水同寶礦力啦~


[引用] | 作者 miko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Mandy~
~Mandy~ :
你無事丫ma? 請小心身體呀
某天我病倒了,他為我送上一碗"皮蛋瘦肉粥",也就是這碗"皮蛋瘦肉粥"令我對他產生了好感..而他今天亦成為左我男朋友...^^

現在好一點點點點點。

送粥,真的好有效呢;如果之後還會有意繼續發展,就是最好的情況了。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Gloria
Gloria :
我都煲過皮蛋瘦肉粥,的確可以給人病時送暖,這份暖意大概只會在生病時想起。

情況有點似,在寒冬時想見到太陽......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小仙子
小仙子 :
你也嘔?唉...
我尋日連白粥都唔想食, 媽媽偏跟我來個pizza XXXX...
唉..即時反胃, 不過嘔左出黎係好事~

我就連今早喝水,過了一會也忍不住吐出來......

你就別再唉了,你不是好一點了嗎? ~___~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小質
小質 :
潮州白粥?我会!
再加一个清淡小菜也行喔!

不用,我就只要豆板醬。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miko
miko :
食白粥都要有點伴菜才有味道...

你要保重身體呀!
飲多 d 水同寶礦力啦~

以前小時候,真的可以只吃兩碗暖白粥就夠;不過都是小時候了。

謝謝。想飲寶礦力,但沒有得買;現在惟有喝一點稀蜜糖水。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2]

哦~~
有人病!!XD"
偶的肚子這陣子也不爭氣的不知在痛什麼- -"
就只有病的時候才需要白粥..
很可惜偶連白粥也不愛。
就因它的味道太淡。
吃得一種食物太多也會厭..
知道自己是白粥的就別吃下去了。
病過後人都不需要白弼..[淺笑]


[引用] | 作者 小波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小波
小波 :
哦~~
有人病!!XD"
偶的肚子這陣子也不爭氣的不知在痛什麼- -"
就只有病的時候才需要白粥..
很可惜偶連白粥也不愛。
就因它的味道太淡。
吃得一種食物太多也會厭..
知道自己是白粥的就別吃下去了。
病過後人都不需要白弼..[淺笑]

聞病則喜...... ~___~

那麼,在病時你通常會想吃甚麼?
又或者,不一定是白粥,
可以是一些你在痛苦時可以令你感到舒服一點的東西...... :p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Re: 小波
Middle :
聞病則喜...... ~___~
那麼,在病時你通常會想吃甚麼?又或者,不一定是白粥,可以是一些你在痛苦時可以令你感到舒服一點的東西...... :p

沒有了「聞病則喜」!!
偶只是過份表演關心XD"
(路人:這牽強了一點吧..)
好好休息了!
知道不一定是白粥..
但..管它是什麼..
病好了以後對那個「它」也很殘忍
P.S.病的時候偶會做一隻死豬..只有睡才令我舒服XD


[引用] | 作者 小波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小波
小波 :

沒有了「聞病則喜」!!
偶只是過份表演關心XD"
(路人:這牽強了一點吧..)
好好休息了!
知道不一定是白粥..
但..管它是什麼..
病好了以後對那個「它」也很殘忍
P.S.病的時候偶會做一隻死豬..只有睡才令我舒服XD

過份的關心原來就是這樣的傷心...... ~ ~

睡嗎? 你倒好,可以睡,我邊睡邊想吐。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Re: 小波
Middle :
過份的關心原來就是這樣的傷心...... ~ ~
睡嗎? 你倒好,可以睡,我邊睡邊想吐。

沒看醫生嗎?
邊睡邊吐...ka"


[引用] | 作者 小波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7]

我記得上次留言說我只喜歡潮州白粥, 哈。
當然不介意再看一遍。


[引用] | 作者 思見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小波
小波 :

沒看醫生嗎?
邊睡邊吐...ka"

未看;你最尾的「ka」........... ~____~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個胃唔好,就唔好飲酒啦~!
係咪成日病所以消瘦哦?仲以為你同我一樣天生食極唔肥tim...
胃唔好一定要戒口呀~唔好飲凍野,唔好食酸既生果,唔好飲烈酒,唔好食蕉~!!總之,你,小仙仔同我個餐單都一樣啦~!!!!!!!
一係搵日三個一齊探中醫啦~


[引用] | 作者 monkey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思見
思見 :
我記得上次留言說我只喜歡潮州白粥, 哈。
當然不介意再看一遍。

=)
我記得不知是誰在blog 裡提過「粥」,
也記得你的留言。

我很久沒有吃過了,
今晚就看看家的附近有沒有。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monkey
monkey :
個胃唔好,就唔好飲酒啦~!
係咪成日病所以消瘦哦?仲以為你同我一樣天生食極唔肥tim...
胃唔好一定要戒口呀~唔好飲凍野,唔好食酸既生果,唔好飲烈酒,唔好食蕉~!!總之,你,小仙仔同我個餐單都一樣啦~!!!!!!!
一係搵日三個一齊探中醫啦~

我,唔係成日都飲酒架...... :p
但真係都好少飲了(咦唔係,早兩日打邊爐任飲任食......)

一唻喇,二唻本身都真係點食都唔肥型。咦蕉...... 無野無野,你咪無左樣最鍾意食o既野囉? ~ ~

有機會喇,我睇下有無人有好介紹。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Re: 小波
Middle :
未看;你最尾的「ka」........... ~____~

還不去看!!!!
真的是- -"
那你那個..「邊睡邊吐」真的令我KA"了出來嘛...
去看醫生了病是不可以拖著的。


[引用] | 作者 小波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3]

「白粥」真的不能持久,當吃得太多,便想清淡些,但總不能長遠嗎?細水長流、咸魚白菜,誰想每天這樣嗎?感情也是如此…
「白粥」我也不想當…


[引用] | 作者 day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4]

記得很小的時侯
我媽媽每晚也會煮宵夜
就是粥+蛋
很懷念呀...

早點抖吧~
病最好並不是吃粥
最好是睡覺...睡一個天昏地暗的睡...哈...


[引用] | 作者 km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5]

我都諗起千嬅既「向左走」同「向右走」
我要幫白粥平反...我覺得白粥幾好味呀,溫溫熱熱、入口綿綿軟軟的,又不需要太多的咀嚼,雖然味道比較淡,不過因為淡,所以可以同任何餸菜配來食。不過,粥就一定要熱先好食。
我喜歡食白粥多過食飯...

近來身邊的同事朋友輪住黎病,我就病好啦,你要保重。


[引用] | 作者 tobegreen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6]

好心..你就睇醫生啦...
嘔得多,個胃仲傷呀

我唔記得左,原來你寫過呢篇文:p


[引用] | 作者 Crystal | 2007-01-29 | [舉報垃圾留言]

[27]

要好好照料身體才能繼續為我們"打"更多的新文章.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 幸好自己還可以支持下去. 白粥多數是病了才會吃, 又或者是想精腸胃時. 正如她, 只可以當一個暫時的代替品, 當正印出場, 她便得要退下火線.


[引用] | 作者 SlowMan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28]

哎, 是"清"腸胃才對.


[引用] | 作者 SlowMan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29]

白粥對於清理腸胃係好有幫助,病食白粥最好不過。=) 不過你病就訓多d休息下好過啦...lol 今日冇新post唔會怪你wor,聽日補番兩篇新o既就冇問題啦~~ =P


[引用] | 作者 Ching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0]

有時不是白粥不白粥的問題, 而是對方已經在吃著芝士蛋糕, 即使你是芝士蛋糕, 黑森林蛋糕, 梳乎厘... 對方已經吃不下了. 這不是你的問題, 是命運的問題.


[引用] | 作者 Becky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1]

我每次都吃白粥的...
其他粥...我非常非常非常之小叫...
我們潮州人愛加菜脯呢...有D仲係辣架...
送上一碗白粥...可能比送上一碗皮旦瘦更合我心意~~


[引用] | 作者 EC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2] Re: 小波
小波 :
還不去看!!!!
真的是- -"
那你那個..「邊睡邊吐」真的令我KA"了出來嘛...
去看醫生了病是不可以拖著的。

那昨天是在上班中嘛...... -___-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3] Re: day
day :
「白粥」真的不能持久,當吃得太多,便想清淡些,但總不能長遠嗎?細水長流、咸魚白菜,誰想每天這樣嗎?感情也是如此…
「白粥」我也不想當…

當可以選擇時,人通常都會想試試更多不同的新鮮...... 當然也有些人真的會想咸魚白菜,但真的不是人人也想。

如果自己是一碗白粥、而又遇到真的懂品嚐白粥的人,就好了。當然,這是「兩個人的幸運」。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4] Re: km
km :
記得很小的時侯
我媽媽每晚也會煮宵夜
就是粥+蛋
很懷念呀...

早點抖吧~
病最好並不是吃粥
最好是睡覺...睡一個天昏地暗的睡...哈...

小時候,就只白粥+豆板醬,
也可以吃得好滋味。

後來,真是睡了一大覺;
不過也會覺餓嘛。 ~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5] Re: tobegreen
tobegreen :
我都諗起千嬅既「向左走」同「向右走」
我要幫白粥平反...我覺得白粥幾好味呀,溫溫熱熱、入口綿綿軟軟的,又不需要太多的咀嚼,雖然味道比較淡,不過因為淡,所以可以同任何餸菜配來食。不過,粥就一定要熱先好食。
我喜歡食白粥多過食飯...

近來身邊的同事朋友輪住黎病,我就病好啦,你要保重。

不過白粥真的要有菜配合來吃才能更顯出其獨特。也幸好,你會喜歡白粥多過白飯,白粥並非只在生病時才會有人吃。 =)

謝謝關心,這天好一點了。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6] Re: Crystal
Crystal :
好心..你就睇醫生啦...
嘔得多,個胃仲傷呀

我唔記得左,原來你寫過呢篇文:p

這天沒事了。
就知你不太有記性。~~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7] Re: SlowMan
SlowMan :
要好好照料身體才能繼續為我們"打"更多的新文章.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 幸好自己還可以支持下去. 白粥多數是病了才會吃, 又或者是想精腸胃時. 正如她, 只可以當一個暫時的代替品, 當正印出場, 她便得要退下火線.

你也要小心一點。

其實...... 我忽然想起,正印在白粥出場時,去了哪裡? 是正印沒有白粥的功能嗎(說到像是一樣物件似的)? 唔......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8] Re: Ching
Ching :
白粥對於清理腸胃係好有幫助,病食白粥最好不過。=) 不過你病就訓多d休息下好過啦...lol 今日冇新post唔會怪你wor,聽日補番兩篇新o既就冇問題啦~~ =P

~__~ 我有想過兩篇,不過裹是一篇算了。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39] Re: Becky
Becky :
有時不是白粥不白粥的問題, 而是對方已經在吃著芝士蛋糕, 即使你是芝士蛋糕, 黑森林蛋糕, 梳乎厘... 對方已經吃不下了. 這不是你的問題, 是命運的問題.

或者。有些人吃了一次白粥後以後真的只喜歡上白粥,有些人吃了海皇粥店的粥以後就只喜歡吃海皇粥店...... 也許不為是不是那一碗白粥,而是先後的問題了。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40] Re: EC
EC :
我每次都吃白粥的...
其他粥...我非常非常非常之小叫...
我們潮州人愛加菜脯呢...有D仲係辣架...
送上一碗白粥...可能比送上一碗皮旦瘦更合我心意~~

嗯,我覺得潮州粥的口感與味道比起其他的粥更易與菜式配合;菜式不用複雜,但味道卻更易顯示出來。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41]

什麼味道的粥是看煲粥的人是誰, 喝粥的人是什麼心情吧


[引用] | 作者 JC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42] Re: JC
JC :
什麼味道的粥是看煲粥的人是誰, 喝粥的人是什麼心情吧

唔...... 在生病時的粥,我相信味道不會差太遠,
只要煲者真的有心就行了。
病好或一般情況之下,就當然看是誰吃及由誰來煲。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43]

很喜歡這篇文章。

在某人眼中,你可能只是一碗白粥;但在另一人眼中,你可能是一碗白飯。無論是甚麼都不要緊,因為總會有人懂得欣賞。

然而,若當白粥碰上一個正吃白粥的人,白粥仍只是一碗白粥;或白粥遇上吃著白飯的人,那白粥也只可以是白粥而已。


[引用] | 作者 wanwan | 2007-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44] Re: wanwan
wanwan :
很喜歡這篇文章。
在某人眼中,你可能只是一碗白粥;但在另一人眼中,你可能是一碗白飯。無論是甚麼都不要緊,因為總會有人懂得欣賞。
然而,若當白粥碰上一個正吃白粥的人,白粥仍只是一碗白粥;或白粥遇上吃著白飯的人,那白粥也只可以是白粥而已。

或者又可能是,不對的時間遇著不對的人吧。 =)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1-31 | [舉報垃圾留言]

[45]

白開水加米,最重要又最必須的食物!
有時越重要的人,在你需要他的時候自然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而當我們不需要嫌他膩他的時候...白開水和米怎麼辦?


[引用] | 作者 andie | 2007-02-03 | [舉報垃圾留言]

[46] Re: andie
andie :
白開水加米,最重要又最必須的食物!
有時越重要的人,在你需要他的時候自然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而當我們不需要嫌他膩他的時候...白開水和米怎麼辦?

這個是一個重要問題——有時候,你需要他,並不等如你愛他;可能你沒有他你就會死了,但真愛嗎、又未必。 :p


[引用] | 作者 Middle | 2007-02-05 | [舉報垃圾留言]